企業識別系統設計方法與程序之研究

企業識別系統設計方法與程序之研究

侯 純純, 林 品章

摘要


設計創意是個需要高度創造力且具備深思構想與敏銳美感的工作,一般人認為談到創意只能等待靈光乍現,然而,事實上有更具體的辦法來協助。「方法」是一切發展事務的基本工具,若有完整的設計方法,將有助於設計者從事設計活動。在視覺傳達設計的「企業識別系統設計」領域,也必然有其方法,只是目前尚未統整出有體系的設計方法,提供給設計業界參考運用。
首先,本研究探討「設計方法」的相關論著,並對「CIS企業識別系統」相關的文獻資料進行瞭解,再與台灣資深設計師深度訪談,獲得業界運作的第一手資料。研究結果發現,設計師一致認為,執行規劃的架構有固定的基本模式,其模式之複雜度與廣泛度,因需求的不同而有差異;另外,流程部分,則因「應用時間」及「市場需求」的影響而更動,並非單純的線性流程。此外,從訪談中獲得三項研究文獻與理論較少提及的資料,包含:(1)策略定位步驟是決定企業識別設計的關鍵、(2)初次設計提案數量及溝通方法的詳細步驟、(3)後續推展及品質掌控的執行方法。
本研究歸納並比較訪談結果與文獻兩者之間的差異及共通點,了解企業識別系統設計的完整過程,可藉由系統性的步驟、流程,進行設計與反覆檢閱,以使專案進行順利,讓設計結果更臻完善。最後,本研究提出企業識別設計方法的建議程序,以供相關領域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