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灰關聯分析法建構品質機能展開之決策模式

運用灰關聯分析法建構品質機能展開之決策模式

王 振琤

摘要


以設計者的觀點而言,如何定義出產品最能滿足顧客需求的關鍵性設計需求,是設計師開發成功產品的重要影響因素。而品質機能展開正是一項強有力的以顧客為導向的工程技術,能將顧客需求映射為替代性的設計需求。因此,本研究之目標為轉譯顧客的語言為設計者的語言,以增強顧客的滿意度與設計者的效率。

本研究針對目標產品施行完整性的品質機能展開程序。經由建構品質屋相關之一系列矩陣,創造出一個整體性架構以鏈結與映射顧客需求至設計需求;基於顧客需求與設計需求間的關係矩陣,應用灰關聯分析法建立品質機能展開之多屬性決策模式。一種正規化互依法用於處理設計需求間的相關性,這是由於設計需求間的互依性可能導致彼此評分的消長,因此重建關係矩陣作為品質機能展開之多屬性決策模式之決策矩陣,以得到更為精準的分析結果。並以個人數位助理產品作為說明本研究所提方法之案例,評比設計需求重要度,以找出關鍵性的設計需求來進行發展;設計者可依據顧客需求與設計需求之評比結果,設計者可定義設計準則規範與適當設計活動,以開發並改良現有市場中的目標產品。研究結果顯示整合灰色關聯分析法於品質機能展開程序中的決策模式,有助設計者進行有效的設計需求評價及發展產品設計準則,該項決策機制亦能提升產品設計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