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路地圖視角和地標形式的使用性研究

尋路地圖視角和地標形式的使用性研究

游 萬來, 陳 俊文, 李 佩衿

摘要


尋路是人們活動於生活空間中經常面臨的問題。尋路問題的決策需要有空間資訊的協助,而地圖則是提供空間資訊的有用工具。尋路地圖則是以尋路為主要功能的地圖類型。設計尋路地圖時,除了資訊內容的正確性之外,在決定地圖表現形式時,也應考慮如何讓使用者能正確和舒適地使用地圖。由於使用者間的個別差異,特別是空間能力方面,使得地圖表現形式因素,可能導致地圖的使用性有所差異。

本研究在地圖表現形式的諸因素中,選擇以“地圖視角”和“地標形式”作為主要研究變項,並假設符合使用者視覺印象的地圖視角和地標形式,其所需的認知負荷較低,因而會有較佳的使用性。主要研究內容為:以地圖視角和地標形式的形式變化,繪製同一園區範圍的4 種尋路地圖,透過使用性工程方法,以模擬實驗進行尋路任務,量測地標定位和路徑學習的使用性效標,並調查使用者主觀滿意度,以分析地圖視角和地標形式和地圖使用性的關係。實驗的主要發現有:(1)透視視角配以具象地標的尋路地圖,使用績效較佳,主觀滿意度也較高;(2)透視視角的尋路地圖,在使用績效與滿意度都優於俯視地面的尋路地圖;(3)各種尋路地圖的主觀滿意度依序為:具象地標透視地圖最高,其次為立面地標俯視地圖、幾何地標透視地圖,平面地標俯視地圖最低。本研究結果符合假設,使用者解讀符合視覺印象的地圖視角和地標表現方式較為容易,主觀上也較能接受。本研究的結果可作為區里型空間尋路地圖設計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