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調查樣本之色彩交錯搭配關係研究

配色調查樣本之色彩交錯搭配關係研究

顏 光良

摘要


當人類眼睛觀看同時存在的幾個色彩時,不會僅對各單一色彩發生感覺,而是同時對所有相關色彩,共同產生「色相對比」、「彩度對比」、「明度對比」三種「色彩對比」的色彩感覺。亦即根據這些色彩的「色相相互關係之對比」、「彩度相互關係之對比」、「明度相互關係之對比」,來感知這些色彩的互相搭配結果。因配色調查時,都會結合許多個特性相同的「實驗樣本」組成「配色調查樣本」。所以「配色調查樣本」的組成,不僅涉及單個「實驗樣本」自身的「色相相互關係」、「彩度相互關係」、「明度相互關係」的相互搭配關係,同時也涉及不同「實驗樣本」之間的不同「色相相互關係」的相互搭配關係,與不同「彩度相互關係」的相互搭配關係,與不同「明度相互關係」的相互搭配關係。同時也會涉及單個「實驗樣本」的「色相相互關係」、「彩度相互關係」、「明度相互關係」相互搭配結果,與同一群集其他單個「實驗樣本」的「色相相互關係」、「彩度相互關係」、「明度相互關係」相互搭配結果之間的相互組成關係。

以上交錯混雜的盤疊關係,若不經系統化的組織整理,將很難有效釐清。所以本文研究目的,是試圖建立一套系統化的「配色調查樣本」組成模式,不僅能適當的導入任何配色調查目的,又能完全符合上述的複雜色彩搭配關係。只是礙於研究內容篇幅過大,所以本文僅進行前半部分的研究,即“配色調查樣本之色彩交錯搭配關係研究”。研究步驟如下:1.設定色彩樣本2.排列各「色相相互關係」、「彩度相互關係」、「明度相互關係」,再交錯搭配成「全部實驗樣本群集」3.利用「分裂式階層群集法」,分裂成不同配色關係特性的「實驗樣本群集」4. 抽取特定條件群集的所有「實驗樣本」5.最後組成「配色調查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