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形式在家具設計上的關連性運用

建築形式在家具設計上的關連性運用

王 麗卿, 聶 志高, 陳 國祥

摘要


本研究主要在探討塑型方法應用在新產品、新作品的設計上,可以保存的原有造形風格,或將此風格用到不同類別的產品及作品上,創造風格的延續與再生的方法。研究是根據William Latham 於1986 年提出之造形合成術(Form Synth)之方法來分析後現代主義著名的美國建築師Michael Graves 的造形風格、造形特徵與元素,進而建構出Michael Graves 的塑型方法。經過作品的步驟驗證與形態回溯步驟,利用所建構的塑型步驟來進行Michael Graves 建築造形的家具設計新作品創作,以達到產品風格再現的目的。

造形合成術(Form Synth)不僅是一種塑型方法,也是一個專供雕刻家使用的3D 互動式的電腦輔助設計系統。使用者以幾何形的基本形,例如:圓柱體、立方體、圓錐體及球狀體經過一系列的凸出尖嘴(beak)、挖空(Scoop)、鼓凸(Bulge)、伸展(Stretch)、切去(Slice)、加上(Add)及減去(Subtract)等的操作,來獲得想創造的形體。藝術家先選擇一個幾何形體,接者選一個操作方式以改變其外形,再評估此一新形體,再如此反覆直到他滿意這個複雜的造形為止。本研究形態建構規則共分七個步驟來進行新作品的創作,由於Michael Graves 的建築外觀形態建構相當複雜,形態建構是以單體建築為例方便說明,經過擬人化三分法分割、黏貼、變形、挖孔等步驟,再加上建築外觀材料質感表現及慣用色彩的使用,就完成了單體建築的形態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