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空間模型表面色彩誤差研究

虛擬空間模型表面色彩誤差研究

顏 光良

摘要


因目前3D 繪圖軟體的成圖方法,都源自1986 年Kajiya 提出的成圖方程式,對”不符合人類真實環境光照原理”因素的問題都沒解決,根本無法準確的運用在色彩配色工作上。而諸如室內空間配色、產品造形配色、色彩研究配色、甚至包裝設計配色,都需藉助3D 電腦成圖模型達到配色目的。所以本文研究目的,是試圖找出3D 電腦成圖與真實環境間的色彩誤差關係,然後提出簡易的修正模式。未來只須將該色彩修正模式,導入各領域相關的配色研究中,就能簡易的藉助3D 電腦繪圖模型,模仿真實環境,進行正確的配色工作。研究方法分三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建立符合研究目的的3D 虛擬實驗模型;第二階段,檢測3D 電腦成圖色彩與真實環境色彩是否發生誤差,經檢測結果,發現3D 電腦成圖色彩與真實環境色彩間,明度存著明顯的誤差;於是進行第三階段研究,試圖找出3D 電腦成圖色彩的明度誤差修正方法。經研究後,計有下列發現:
.明度太暗(B≦15)的3D 成圖色彩,會呈現錯誤的色相H數位值或錯誤的彩度S數位值。
.除了明度太暗(B≦15)的色彩,其餘3D 成圖色彩與真實環境色彩的色相、彩度都幾乎相同。
.3D 電腦成圖色彩與真實環境色彩間的明度關係,發生等差比例的誤差。
.結論建議再根據明度誤差的研究結果,提出3D 電腦成圖色彩的明度修正模式:y = x(1 + tanφ)-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