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ELAB、CMC、BFD、CIE94 色差公式之績效評估-以ABS 塑膠材料為例

CIELAB、CMC、BFD、CIE94 色差公式之績效評估-以ABS 塑膠材料為例

管 倖生, 童 鼎鈞

摘要


色差研究在工業界應用是非常重要的,諸如色彩容許誤差控制、色彩恒常及條件等色評價、不同色彩複製系統之色彩逼真性評估及提供工業設計界一個均勻色彩空間。一個理想的色差公式允許觀看參數改變,應該包含色樣本間隙、背景色彩、照度、樣本之明度、衡量技術、色差大小及樣本大小等因素。這些觀看條件之改變在色差知覺上有相當大的影響,因此對於色差知覺之參數效果進行一系統性觀察是有必要的。很多觀測變數會影響到色樣對的知覺性色差。世界照明委員會(CIE)屬下之TC 1-28技術委員會所提出影響色差評估之參數,即用以調查此一問題。本研究進行一系列實驗之目的,在研究不同觀測參數之效果。以ABS 材質之色樣對,探討不同色差大小、背景顏色、光源、樣本間隙等觀測參數對知覺性色差之影響。

色樣共分佈在紅、橙、黃、黃綠、綠、青、藍、紫、洋紅及灰色等10 個色彩中心。每一個色彩中心包含11 組色樣對,其中有5 組僅含彩度差色樣對,另2 組僅含明度差色對及4 組同時含有彩度差及明度差色樣對。最後這些實驗結果也將用於測試CIELAB、CIE94、CMC 及BFD 等四個色差公式。在測試四種色差公式績效上,以CIELAB、CMC 色差公式績效較優,CIE94、BFD 色差公式績效較差;但整體而言,四種色差公式在本研究中仍然有不錯的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