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差異因素對物體色色彩調和的影響

色彩差異因素對物體色色彩調和的影響

莊 明振, 葉 青林

摘要


在色彩調和理論的研究上,Moon & Spencer 曾提出的色彩量化的模型,分別以色相差、明度差與彩度差為量尺,對調和區與不調和區加以定義。但將人對色彩的視覺過程,獨立成三個向度來考量,似不符合人的視覺經驗。因此,歐立成等以均勻色彩空間中兩色點的距離,定義同時涵蓋色相差、明度差與彩度差的綜合色差(E*ab),並以色光為顯色條件,探討色差與色面積因素對色彩調和的影響,得到初步的結果。為了使這色彩調和理論的研究更為完整,本研究將以物體色為顯色條件,來繼續探討色彩差異與物體色色彩調和的關係。在進行這研究主題之前,我們以並置、穿插、包圍與不規則鄰接線,這四種不同的造形關係,當成測試圖形,分別進行實驗,以探討造形關係對調和度的影響。實驗結果顯示,四種造形關係所反應的色彩調和度,有顯著差異;而以不規則鄰接造形的影響程度最大,其它三種造形之間則無顯著差異。為色票製作的方便與經濟性,接著的色彩調和實驗圖形,就採最簡單的並置關係來進行。

在探討綜合色差與調和度的關係,我們假設色彩差異與調和度之間,存在某種函數關係。在實驗中,以色票呈現390 組不同色差的雙色配色圖形,讓受測者針對每一組配色,進行調和度的評分。實驗結果顯示,色彩差異與色彩調和之間,具有三次曲線的函數關係,此與色光色的實驗結果相似;然而,其曲線特徵與色光色的實驗結果不同。而根據此曲線,可將色差分成類似調和、曖昧與對比調和三區。此外,針對傳統的配色原則作檢證的結果顯示,當配色的明度對比很高時,其調和度較高。而當配色的色相相同,但明度、彩度不同時(等色相配色),調和度較高。若配色中,包含觀者的喜好色,則該配色的調和度亦明顯提高。然而,其他的配色原則,如「等值配色」等,在本研究中,並未有較高的調和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