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電視機造形發展研究

我國電視機造形發展研究

張 文智, 許 言

摘要


電視是人類發展出來用以傳送影音和訊息的大眾傳播工具,也是近代最重要、影響最深遠的發明之一。 我國電視機自1962 年台灣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之間時設立台灣電視公司製配廠,至今已有三十幾年的歷史,這期間電視機造型之變化甚值得我們去探討,以為今後電視機設計之參考。本研究以文獻調查方式,廣泛收集我國歷年在市場上出現的電視機相關資料,首先透過電腦資料庫軟體整理出我國電視機自1962 年至今之造形發展編年表,再配合專家訪談以了解我國電視機造形發展之背景。本研究主要發現有:
1 從我國電視機造形發展編年表發現我國電視機有腳架型、落地型及桌上型等三種不同型態的造形轉變以及它們在市場上之消長。
2. 影響我獨電視機造形變化的元素除了形態外,尚有: 映管種類、控制器、外殼、支架、揚聲系統的位置和飾板。
3. 造成我國電視機造形改變之因素為: 新技術的發展、相關產品造型的影響、新的視聽理念與市場因素。
4. 我國歷年來電視機造形發展依其造形特徵可劃分為四個時期: 簡潔(1962-1966 )、華麗(1967-1978) 、機能感(1979-1983 )和科技感(1984-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