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2004台灣設計學報研究趨向及引文分析研究

1996-2004台灣設計學報研究趨向及引文分析研究

黃 琡雅, 嚴 貞

摘要


本研究藉由〔內容分析法〕與〔書目計量法〕分析1996-2004年間發表於「設計學報」的論文其研究主題的發展趨勢、研究方法、研究屬性、研究人力及其引文概況。主要研究課題分成二大部份:第一部份是探討「設計學報」之研究主題的趨勢類型及其變化;第二部份則是觀察「設計學報」刊出論文的參考文獻,以了解設計學研究人員的文獻引用情形。經分析與整理,求得設計學報137篇與2696條引文,綜合歸納比較研究的結果如下:
一、研究趨勢方面:(1)以「設計專案」為「設計學報」最常探討的主題;(2)研究單位投稿數統計第一名為國立臺灣科技大學;(3)研究取向偏向量化,其中又以使用多種量化方法為最多。
二、引用文獻方面:(1) 數量:平均每篇論文所附引文數為19.68筆,其中以1991至1995年出版之文獻引用次數最多;(2) 語種:引用文獻較常使用的語文是中文(繁體)及英文;(3)引用年代:最常被引用的文獻年限為該文獻發表後的第三年;(4)期刊選擇:最常被引用參考之期刊文獻,中、英文分別為:「工業設計」雜誌及「Design Management Review」(原為Design Management Journal)(ISSN1045-7194);(5)作者:其文獻著作被引用次數最多的作者,中文方面為:鄧成連,外文方面為: Cooper, R. and Press, M.;(6)文獻類型:參考資料中以書籍為最常被引用的資料類型;(7)範圍:在引用學科領域方面以「工程與技術」類最常被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