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設計教學之實踐與研究

序—設計教學之實踐與研究

陳 建雄, 陳 明石

摘要


設計的本質具有多元性的特色,日常生活中眼睛所見各式人造物件,不論是實體的或是虛擬的,都可藉由設計活動來進行創作,藉以提昇人們的生活品質,因此如何教授學生設計出好的作品,一直都是設計教師所關注的重點,期望能在課堂上針對不同的設計課程屬性採用合適的教學方式,讓學生之學習能夠事半功倍,且能設計出具有創意的作品,這也是設計老師最大的心願。有鑑於此,設計學報籌劃出版「設計教學實踐研究」專刊,此專刊之目的乃在鼓勵具原創性的教學實踐研究案例,邀請設計相關教師們分享教學與研究經驗,包含如何解決教育現場所發現的問題、提昇設計教學品質及促進學生學習成效等,設計教師們於教學現場中,規劃理想的課程設計、應用合適的教材與教法、導入科技教具及數位媒體等工具,期能促進學生的學習成效,而研究之進行則應用合適的教學評量工具,以客觀驗證教師的教學成效,故上述教學與研究經驗的分享將有助於設計教學品質的提昇。

本期「設計教學實踐研究」專刊自2019年8月開始徵稿至11月底截稿時共接獲數十位設計教育專家與學者之投稿,分享其設計教學與研究之原創性案例,在此對所有投稿的專家與學者表示最深的謝意。經過嚴謹的審稿過程後共收錄6篇論文,研究題目包含「以寫作模式融入視覺故事設計教學之行動研究」、「整合創業思維於設計實作之教學實踐」、「擴增實境應用在基本設計教學之心流體驗探討」、「跨越主觀:網路同儕互評應用於大學藝術設計課堂」、「以青銀共創導入福祉設計實務專題課程」及「觀點革命:探討後設認知理論導入設計科系策展企劃教學之學習歷程與成效」等。上述6篇論文研究之執行多數獲得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案的經費補助,作者們於不同類型的設計課程當中進行教學實踐研究,而此6篇論文中,有5篇主要採用的研究方法為行動研究法,另有1篇則應用統計分析法,研究主題、內容、過程及成果可供不同領域的設計教師們參考。

設計教學的實踐將隨著科技的進步及教材與教法的創新而日益精進,此「設計教學實踐研究」專刊的出版除可提供各設計相關領域的教師們參考外,更期望未來能鼓勵更多的設計教師將設計教學實踐之研究成果與心得,投稿分享於設計學報期刊中,如此將可更進一步提昇未來設計教學的品質與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