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者對電話語音階層數與目標語音出現順序

高齡者對電話語音階層數與目標語音出現順序

李 傳房, 黃 凱郁

摘要


探討高齡使用者對電話語音階層數與目標語音出現順序的使用性為本研究的目的。研究分兩個實驗進行,實驗一以電腦模擬不同電話語音的介面架構與目標語音出現的順序,探討電話語音介面之使用性。電話語音設有四種不同的階層數,三種不同的目標語音的出現順序。受測者有高齡者與年輕對照組各30 名。

實驗時,記錄操作時間、操作錯誤次數與主觀滿意度等三項。實驗二為探討電話語音介面的使用性與受測者工作記憶容量之間的關係。受測族群有高齡者與年輕族群各15 名。實驗二的語音階層數設定有三種階層數;實驗二的執行步驟與實驗一相同。在實驗二執行之前,先評量受測者工作記憶的容量。從本研究的結果得知,影響電話語音介面的使用性主要有語音的階層數與目標語音出現的順序。當語音介面為四階層時,會增加對高齡者的工作記憶的要求,造成操作時間延長,與操作錯誤次數增加。整體而言,本研究的二階層、三階層的操作時間比四階層的操作時間較短,操作錯誤也較少。所以,電話語音介面建議採用二、三階層,可以降低操作過程所需的工作記憶,尤其對高齡者特別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