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POE 研究模式之初探-以聲寶電冰箱為例

產品POE 研究模式之初探-以聲寶電冰箱為例

莊 明振, 李 觀耀

摘要


使用後評估(post-occupancy evaluation,簡稱POE)一詞,原先出現在建築領域及環境行為研究,主要作為人住進建築物後的行為反應與行為模式之評估。本研究將探討POE 應用在產品設計的可行性;藉由POE 的方法了解在產品設計上,使用者與設計師想法之間的差異,及產品在使用後有那些改變、使用者可能誤用行為及新的行為模式等。本研究以聲寶公司的智慧型遠端留言冰箱 (SR-475TRV,簡稱留言冰箱)為主要研究案例,首先訪談聲寶的企劃與設計部門,獲得此留言冰箱(包含先前機種)的企劃書、設計圖、說明書、型錄等相關設計規劃資料,依據這些資料了解此冰箱的企劃與設計要點,並製作留言冰箱的POE 評估表與調查問卷。接著針對7 個留言冰箱家庭,進行深入訪談與實地使用觀察。研究發現,在企劃部分,聲寶商企部對於留言冰箱所設定的目標族群、行銷策略,與實際上留言冰箱的使用者有差距。

在設計方面,留言的數量與時間上,應予以增加及延長,或者讓使用者自行擴充記體容量;而受訪者常用的功能如溫度顯示、溫度設定、留言使用、省電設定等,應設計有快捷鍵,讓使用者可隨時在液晶面板上操作;有關個人差異化的功能如音樂選擇、音量調整,應在變化的自由度上做調整,讓多數使用者可以依其需要來運用。一般功能的使用上,對於冰箱內部空間的使用,必須再作細部隔層與分類,同時增添選擇性的配件供使用者自行選購,以因應不同的使用需求。最後,本研究經由此觀察訪談調查結果,分別以規劃、規模、使用者、任務、操作、生命週期及互動模式等7 個項目,比較建築與工業設計POE的異同,並且據此建立一適合工業產品的POE 操作模型,其操作程序分成3 個步驟(設計企劃分析→使用後調查→前兩階段結果比較分析),依據產品特性不同,經適度的調整,在產品上市後或使用後,可加入此操作模型,同時也作為家電業者與學術研究的參考與應用。